之所以會這麼痛,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沒有選擇。


決定已經做了,但不是我們做的,是對方做的,甚至是其他第三方做的,我們只是,只是被告知而已。無論美其名為懇談或者溝通,當對方來到我們眼前時,心裡已經揣著一個,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竟是這樣堅定且具體的決定,而情勢,早就無可逆轉。


我們還傻傻地以為那不過是一個待處理的事件、一個待轉圜的問題,即使那是一個待解決危機,我們還以為,我們面對的只是一個愛情裡的波瀾,只要協心攜手,誠心坦率,便可以安然度過。


可是這裡沒有議題,沒有前因後果的層層分析,一開口,竟然就是終點。 


被迫處於沒有選擇的狀態下,是悲情而難堪的,從此心裡湧現無數個為什麼,無數的無語問蒼天,可是沒有人答,回答這些問題對對方而言,已全然失去意義。 


這是「我們的」愛情,好歹,無論比例多寡,我也擁有這個愛情的所有權,為什麼此刻,這個愛情的未來,我這個人的去留,我竟然,絲毫沒有發言的餘地,我的愛情,而我,竟然丁點都不握在手裡。


如果我們有選擇,如果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,決定怎麼走,如果我們還擁有一點影響結局的能耐,如果狀態尚且未明,如果還存在奮鬥與努力的空間,即使終於不敵一切敗下陣來,當然還是痛啊,怎麼可能不痛?但那是完全不一樣的痛苦了,那是為了奪得錦標的全力奔跑,那是全力奔跑時的擦傷或者挫傷,我們知道自己為什麼跑著,我們根本不在乎這些傷口,因為我們知道自己一定很快就會好起來,這樣的傷口,根本稱不上是受傷,我們不會去稱自己是一個受害者。


而好聚好散,這樣的四個字,這時,才能坦然地端出來。不是什麼亂七八糟的人與事終結了我們的愛情,不是什麼八竿子打不著的天外飛來一筆編派了我們的未來,是我們,是我和你,願意承認愛情終於結束了,我們惋惜,我們不捨,但終也一塊兒下定決心,要各自向前行。


只要有選擇,有什麼結局不能面對,只要是我們自己的決定,有什麼後果不能承擔,但是往往這樣的期盼都是一種奢求,有時候對方不給我們選擇,有時候,我們沒有給人選擇。


愛情決定的產生,日積月累,像沙漏那樣,你感覺不到一點一滴的累積,突然有一天,就是成了,這麼樣的清楚,你都不容許自己忽視它,這麼樣的清楚,逼使你必須說出來,必須執行它。


或者有一些擺盪,或者有一些不捨與掙扎,或者,有一些眷戀和,心軟,可是決定這樣清楚,你不說,態度與言行都透露著訊息,終有一天,對方要感受到事實的真相。


這樣節奏上的失誤,或者是步調上的偏差,讓人無限感嘆而無奈,愛情不該是雙人舞嗎,怎麼會跳著跳著不成一支舞了。


愛情是兩個人一起開始的,但是愛情卻很少能在兩個人同時而共同的認知下結束,這或許是分手總是令人措手不及而恆久痛楚的關鍵原因,當我們不得不面對那個沒有選擇的選擇,當我們處於全然無能、失能的狀態,當然我們在海裡浪裡漂流,捉不住一根浮木看不見一點陸地的影子,那種全然由不得我的、甚為羞辱或者恐懼的狀態,還有什麼比這更痛的,還有什麼比這樣的傷更淒楚?


by 蕾娜塔報導 NO.184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心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